首页标题    审计公告    邓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12号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您的位置:

收藏

邓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12号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邓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19年第12号

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

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 

 

邓州市审计局自2019321日至712日,对市本级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73亿元,为预算的103.9%,增长14.3%。其中市本级完成12.25亿元,为预算的104.2%,增长17.5%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7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6.8%。其中市本级完成66亿元,增长5.8%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18年市财税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预算执行工作任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2018年,市财税部门继续深入推进“营改增”,及时清理取消、停征和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长11.1%

——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支出16.57亿元、社会保障支出9.54亿元、医疗卫生支出11.91亿元、农林水支出10.47亿元。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43亿元;安排2.1亿元用于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强化管理,建立了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等制度,规范了政府投资基金、PPP等政策边界。

——财政管理改革加快推进。加大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改革力度,修订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规范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全市268家预算单位,28个乡镇授权业务下放至预算单位直接办理,提高了财政资金支付效率。

从总的审计情况看,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需认真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及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1、预算管理不够规范

1)年初收入预算编制不够完整。未将省财政提前下达的“2018年度企业研究开发补助资金”41万元计算财力编入年初预算。

2)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合理。“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未编制,但部门决算中显示因公出国(境)费37.13万元。

3)年初预算项目管理编制不够细化。2018年共涉及15个单位,共计417.9万元,列示不够细化。

4)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018年市直各单位通过追加预算方式安排政府采购项目共计追加13103.02万元,未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5)未按照零基预算原则编制年初预算,预算分配存在薄弱环节。在预算编制和分配预算资金方面,预算单位和市财政仍按以前年度惯例或领导批示的有关资金申请报告编制年度预算。

6)未充分考虑年初财力状况,临时预算追加较多。2018年我市财力750154万元,在无上级追加转移收入和本级超收收入仅6263万元的情况下,2018年累计追加临时预算53604万元。

7)部分预算项目执行效率低。2018年市财政共安排146个行政事业单位(含乡镇教师)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2745.23万元,截止2018年底仅支付710.08万元,平均执行率25.86%

2、对结转项目未能进行整合、统筹安排使用。2017年底之前的预算单位经费和项目经费至2018年底余额为62811万元,其中,经建口余额49291万元,农业口余额7947万元。年底未能按规定进行甄别收回,按类别进行整合,盘活存量资金统筹安排使用。

3、违规发放财政周转金贷款500万元。2018124日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处向南阳市盛隆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发放周转金贷款500万元,期限90天,截止审计时未能收回。

  4、财政超支挂账,造成财政决算支出数字不实。2018年底,城建项目支出累计超支挂账总额为22.78亿元(当年冲减挂账金额0.57亿元),其中当年挂账金额10.73亿元。

5、对财政出借资金未及时收回。2018年底,教育专户借出款余额1904.88万元,其中乡镇财税所余额895.45万元;应收款余额25319.63万元。

(二)部分预算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门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完整。2018年,市一高中、二高中收取食堂、超市管理费和门面房收入共计164万元、夏集卫生院收取房屋租赁费11.52万元,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2018年水利局重复申报刘山水库大坝白蚁治理岁修工程项目资金30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及绩效不佳等问题。

(三)对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资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1、不良资产处置收益收回不到位。经审计调查,至2018年底农商银行原打包不良资产6亿元清理回收3426万元。投资1.4亿元购买的不良资产2018年仅分到收益799万元,但2013年投资的2亿元所购买的不良资产无任何收益。

2、入股的商业银行未能及时清理收回不良资产。邓州市原城市信用社改制为农商银行时,邓州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市政府投资1.95亿元购买邓州农商银行13440万股,占总股本的20%。审计调查发现,2018年底市农商银行表外不良资产共计14.6亿元,其中涉及公职人员279笔计款5443万元。

3、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未及时收回过桥资金1030万元。其中:2017年度涉及邓州市鑫隆酱业调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390万元,2018年度涉及邓州市宏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640万元。

4、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未能向使用过桥资金的河南沃尔福零部件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收取利息和违约金839.97万元。

52018年底邓州市中行等5家银行扣减担保金到期代偿款25笔本息9586万元,至今未能追偿,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四)“两区”在财政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

1、土地收入未记入政府性基金。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财政总预算2018年未将市财政当年清算后的土地基金收入1.49亿元计入政府性基金土地基金收入进行管理核算。

2、国有资产投资效益不佳。市产业集聚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底共计向同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投资入股3.77亿元,由于管理不到位,投资绩效不佳,至今无任何收益。

3、公务接待费支出较大、管理不够规范。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列支公务接待费74.89万元,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列支公务接待费27.75万元。

(五)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

1、粮改饲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补助发放专项审计中,发现扩大粮改饲财政资金补助范围。审计抽查发现4家青储企业只种植,未收储,涉及金额129.59万元;畜牧局自查复核后发现8家青储企业只种植未收储,涉及金额93.47万元。

2、公办中学收取的寄宿生生活费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经对16所初级中学调查发现,学校将应退未退的寄宿生生活费共计1203.59万元,用于弥补学校经费、教师量化补助和改善办学条件等支出。

2)共有7所学校收取的食堂管理费、超市管理费等管理费用23.80万元未按照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办法上缴财政。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邓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扩大粮改饲财政资金补助范围、学校收取的食堂管理费、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未及时收回过桥资金、利息及违约金等问题进行了处理,被审计单位已进行了整改。其他问题被审计单位正在进行整改,并督促相关单位出台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局建议市财政局加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完善部门公用经费定员、定额标准,科学、合理分配相关项目支出和政府专项支出。严格批复项目预算,确保预算细化到项目,提高预算资金到位率。加强项目建设管理,避免出现国库资金支付风险。统筹整合专项资金,加大对专项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的跟踪、督促和问效。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评估预警、风险化解和监督考核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财政局对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未及时收回过桥资金、利息及违约金;农业农村局对扩大粮改饲财政资金补助范围;构林镇中心校学校收取的食堂管理费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其他问题被审计单位正在查明原因,进行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市财政局和相关单位向社会公告。

 

 

创建时间:2019-12-31 17:38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