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标题    审计公告    邓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19年第13号 关于就业政策落实和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情况的审计结果

您的位置:

收藏

邓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19年第13号 关于就业政策落实和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情况的审计结果

邓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19年第13

关于就业政策落实和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情况审计结果

 

    邓州市审计局于2019326日至2019518日,对我市20181月至20193月就业政策落实和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就业补助资金收支结余情况。

2018年,邓州市共筹集就业补助资金1835.24万元。其中省财政下达1777万元,本级财政安排50万元,利息收入8.24万元。2018年就业补助资金支出2471.38万元。其中:职业培训补贴239.85万元,社会保险补贴729.53万元,岗位补贴1493.00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助9.00万元。本年结余-636.14万元,上年结转1115.6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79.54万元。

(二)享受就业补助政策情况。

2018年,邓州市共享受补贴0.56万人。其中:享受职业培训补贴0.32万人,享受社会保险补贴0.10万人,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0.08万人,享受创业补贴0.06万人。

重点人群享受就业政策0.02万人,全部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三)创业担保贷款情况。

    2018年,邓州市发放贷款7176.00万元,贷款贴息资金发放172.5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86.28万元,地方财政86.28万元)。截至年底贷款余额13154.13万元,截至年底逾期未收回贷款金额94.13万元,创业担保基金余额2360.92万元。政策惠及732人。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在邓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人社和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就业创业总体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因地制宜,责任落实,政策配套,点面结合,稳步推进,注重和谐,协调共赢。市财政部门对就业补助资金实行财政专户管理、分账核算,加强监督检查,审核拨付程序到位。人社部门通过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就业,举办百余场招聘会,通过各类宣传渠道发布岗位信息2617余条,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积极开展创业咨询工作,对培训后有创业意愿的学员,积极提供小额贷款担保贷款手续指导等相关后续服务,深受学员好评,2018年创业咨询1598人;有序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毕业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服务;通过公益性岗位安排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解决了就业困难群体的收入和养老问题,缓解了社会矛盾,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就业政策贯彻落实方面

1. 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

稳岗补贴发放率低、受益面小。2018年邓州市共发放稳岗补贴46.6万元,占上年度企业失业保险费收入193.85万元24%,稳岗补贴惠及5家企业372人次,占2017年度失业保险参保人数9296人的 4%。稳岗补贴发放率低,受益面小。

2. 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

小微企业没有享受到创业担保优惠政策。邓州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2018年末开展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工作,没有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3. 就业培训政策落实情况。

就业培训政策覆盖面小,未完全覆盖享受补贴的五类人员。2018年邓州市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共3158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2983人,中专在校学生170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5人。就业培训政策覆盖面很小,未完全覆盖享受补贴的五类人员。

公益性岗位人员超期限,退出机制不健全。邓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自2004年开设公益性岗位以来至今从未建立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正常退出机制,对在岗期限满三年以上的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没有及时解除劳动合同。截至20194月,公益性岗位人员811人中超过三年以上568人。

(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公益性岗位补贴支出比重过高,造成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结构不合理。近两年以来,邓州市就业补助资金支出逐年增加,从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结构上来看,当前全市就业补助资金的支出主要用于岗位补贴(包括公益性岗位和基层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补助,对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和扶持促进青年就业方面的支出比重较低。2018年公益性岗位补贴支出占就业补助资金的81.40%,当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创业补贴及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几项政策均无人享受。

(三)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方面。

    财政、人社等部门未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2018年邓州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未对当地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就业补助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邓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对提出了建议:    

(一)发挥就业补助资金的效益。市财政部门和人社部门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进一步扩大和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建立健全完善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强对就业补助资金的管理。市财政部门和人社部门要定期对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和社会监督的长效机制,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进行预决算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标准和程序管理使用,充分发挥就业资金作用。

(三)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的管理。市财政部门和人社部门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搭建“大数据”平台,将人社、工商、住房公积金、公安等多部门的业务数据共享,在确保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为公益性岗位管理部门提供各类人群的就业、失业、家庭财产等客观情况和变动信息,为公益性岗位人员准入和退出等各方面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四)加强对职业培训的管理。就业管理部门应加强就业创业培训过程监管,要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开班统一管理、联合检查等方式对培训过程实施动态监督,完善培训制度,提高培训质量和管理水平。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对关于就业政策覆盖面小,部分未完全覆盖享受

补助的五类人员问题,邓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大组织领导和宣传力度,已于20198月底培训农民工272人、城镇失业人员76人、大中专院校学生145人,建档立卡(含贫困家庭子女)92人。公益性岗位人员未按规定期限退出问题,邓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查出的问题,对所有在岗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了逐人排查,发现有27人不符合条件,从20198月起暂停岗位和待遇,已下发了暂停通知书。关于未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未对当地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未将评价结果作为就业补助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问题,邓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财政局已制定了2019年上半年邓州市就业补助资金专项转移支付整体绩效目标表,并制定了规范的绩效量化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就业补助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其他问题正在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市人社局向社会公告。

 

 

 

                  主办单位:邓州市审计局办公室

                     址:北京大道北段东侧

                 邮政编码:474150

                     话:0377-62191595

 

 

创建时间:2019-12-31 17:38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