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标题    审计公告    邓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21第 2 号 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专项审计结果

您的位置:

收藏

邓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21第 2 号 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专项审计结果

邓州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21第 2 号

 

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专项审计结果

 

   邓州市审计局2021317日至420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邓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市政府直属的正科级全供事业单位,负责全市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及增值收益情况。2020年公积金缴存职工3.77万人(实缴单位524家),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缴存职工3.56万人,城镇私营企业0.06万人,其他缴存职工0.15万人。2020年底缴存公积金余额152943万元,贷款余额6604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邓州市住房管理中心能认真落实公积金相关政策,坚持“积民之金、惠民之居“的理念,通过修订《邓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规范业务流程,推进“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与房管、民政、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转接,并进行信息系统安全建设,取得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证书,强化风险控制能力,提升公积金提取与贷款业务的安全性;深化“放管服”政策落实,促进服务转型升级,确保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及相关信息的准确完整,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权益。但在住房公积金的归集和管理使用过程中仍存在着公积金归集不及时、缴存覆盖率低、贷款逾期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公积金缴存后归集到个人账户不及时。截至2020年12月底,“其他应付款”科目余额1451.21万元,(其中单位缴存资金744.07万元、财政拨付资金707.14万元),其中一年以上109万元,未及时分配到职工个人帐户。

(二)部分单位逾期未缴存公积金。截至2021年3月,邓州市4个单位超过1年以上未缴住房公积金2266万元。       

(三)在职职工缴存公积金未实现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邓州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4.82万人,正在缴费2.73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4.02万人,正在缴费2.75万人。 2020年公积金实缴单位524家,实缴职工3.77万人(事业单位2.78万人,企业职工0.99万人),占养老保险人数5.48万人(2.73+2.75)的69%。

(四)公积金增值收益率偏低。2020年公积金增值收益1241万元,增值收益率0.93%,低于国家增值收益率考核标准值(1.2%)。

四、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邓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进行了处理。并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加强内部审核的审计建议。

五、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公积金归集方面存在的问题已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公积金增值收益率偏低问题已整改,其他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具体整改结果将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社会公告。

 

 

 

 

 

 

单位:邓州市审计局

地址:北京大道北段东侧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191595

创建时间:2021-12-30 09:4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