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标题    法制建设    邓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收藏

邓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邓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2年,邓州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重视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审计工作。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集中领导的各项要求,切实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以党建引领审计新发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审计法》等学习列入局党组会三会一、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会议课题,引导全体审计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事业的实际行动上。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2年,邓州市审计局紧扣推动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规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等开展审计31个,涉及预算执行审计、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已经全部如期完成,共提出审计建127条,撰写审计要情和专25篇,向市纪委监委移交案件线14起。

(三)坚持规范文明审计,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审计结果公告办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均明确了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了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涉及重大行政决策均提请审计机关有关会议集体讨论,由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确保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2022年,所有审计项目均从下发审计通知书、调查了解、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取证、审计业务科复核、审计法制审理、审计业务会讨论决定、出具审计报告到下达审计决定和审计整改等整个审计全过程,实行留痕管理,最后按谁审计谁立的要求,案结卷成2022年对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二是持续加强审理工作,强化审计质量管控。严格按照《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文件要求,强化对审计质量把关,在法制审理过程中,坚持法规审理全覆盖,对所有项目审计执法全过程进行认真审核,全面审理,主要是对审计取证是否充分,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中反映问题的定性、法规使用、处理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了审理。实行跟踪审理、现场审理与送达审理相结合;严格落实审理会制度,所有审计项目经审理会议集体审理后,方可印发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再出具审计报告和作出审计决定书。全年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裁决或其他诉讼案件。三是培育打造优秀项目。按照《南阳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抓重点,定目标,对确定的优秀审计项目,对照评选标准,合力打造,促进审计质量不断提升。邓州市审计局实施的邓州2020年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项目荣获河南2022年度县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四)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提升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

多渠道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始终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利用周、周五学习日时间集中学习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对推进服务型执法的认识;结合今年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开质效提业务培训7次,举办了法律知识考试,提升了全体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一名审计人员通过高级审计师考试,截至目前,邓州市审计局已有高级职称人7名。在南阳市审计局技能大比武活动中邓州市审计局获得团队一等奖、业务技能大比武第一名、知识竞赛优秀奖的好成绩。二是坚持在审计一线执法普法。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谁执法谁普的原则,结合审计项目服务型执法宣传宪法宣传等活动采取面对面解读、现场说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坚持在审计一线以执法促普法,把法治宣传、普法责任制融入审计过程、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中。

2.       存在问题、不足及下步打算

    2022邓州审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法制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审计法制队伍建设和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执法人员力量不足,审计任务重,尤其法规审理专业人员少,审理任务重的矛盾突出,急需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充实法规审理工作三是审计执法全覆盖要求、大数据、智能化审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邓州审计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化建设,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023222

创建时间:2023-02-28 10:32
浏览量:0